English

国有企业转变的三个命题

2000-11-30 来源:光明日报 路风 我有话说

在起源并形成于政治过程的社会主义工业关系的制度框架下,国有企业演化出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结构。这种以“铁饭碗”和工作场所福利制为核心内容的制度结构使管理者从来没有能够有效地控制和协调生产过程。这是导致国有企业管理能力长期欠发达的根本原因,也是其转变的直接障碍。在从计划到市场的过渡中,国有企业的改造需要一个独立的组织转变过程,而转变的根本标志是实现对生产过程的管理控制。基于把管理型式和组织形式识别为决定企业经济绩效的关键变量。本文认为,企业组织转变的起点是从操作层次上做起的管理和组织变化,而不是产权改革。因此,国家没有必要简单地放弃国有企业,而应该把改革的立足点放在有助于企业实现对生产过程管理控制的制度变革上。(摘自《中国社会科学》2000年第5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